top of page

網上活動--STEM網上工作坊

Website Headbanner-01.jpg

本會自成立至今,致力與不同機構合作,舉辦了超過500場STEM動手工作坊,深受社會服務機構、學校、老師、家長、及小朋友歡迎。STEM動手工作坊讓香港小朋友發揮創意潛能,展現動手能力,透過動手活動學習不同的STEM知識,感受學習的樂趣。

本會將繼續為全港學校/社會服務機構到場STEM動手工作坊服務,協助推動全方位STEM教育,培育小朋友創造、思考及動手的能力,激發他們的潛能和興趣,豐富他們的學習生活。

同時,在疫情新常態下,STEM動手工作坊亦提供網上教學服務,讓小朋友在疫情下亦能享受課外活動,珍惜實貴的童年。

網上STEM動手工作坊的詳情如下:

形式:網上教學,導師會與學生一同製作,並即時解答學生問題

   (本會可提供ZOOM連結,或使用學校/機構提供之教學軟件)

時間:每場STEM動手工作坊1小時-1.5小時(按學校/機構安排而定,導師可按時間調整課程)

人數:每班至少15人(若學校/機構而定)

為確保工作坊效果,網上STEM動手工作坊最多只能安排25人於同一會議室進行,若多於25人,建議分班同時進行。

授課語言:廣東話/普通話/英語

主題:建議主題請見下表(學校/機構亦可按須要與本會聯絡)

備註:每場動手工作坊每位參與的同學每人一份材料包,活動完成後,完成之作品歸學生所有

​有關網上STEM動手工作坊的不同要求及報價,歡迎透過查詢表格或致電2234 9288與本會聯絡。

工作坊主題

以下圖片只供參考。

1. 滑輪起重機.JPG

SSW001 滑輪起重機        

起重機是現代建築不可缺少的機器,它可以輕易提起重物。參加者從製作起重機,了解起重機原理及其滑輪的省力科學理論。

02 搖晃仙人掌.JPG

SSW008 搖晃仙人掌

不倒翁為甚麼不會倒下?參者將會製作搖晃仙人掌,從中學習不倒翁的結構,認識不倒翁反重心的原理。

14. 趣緻過電關.jpg

SSW014 趣緻過電關

者透過接駁基本的電路及認識簡單的電路元件,了解電路的基本知識,製作自己有趣並獨特的過電關。

03 創意幾何燈.jpg

SSW023 創意幾何燈

小小的創意,不同的組合,就能造出屬於學生獨特的座檯燈。參者能發揮自身的小宇宙,了解幾何數學,激發學生思考更多可能性。

20191124thai 242.jpg

SSW029 迷你投籃機

者製作屬於自己的投籃機,了解投籃機的原理及與彈性物質相關的科學知識。

搖擺機械人.JPG

SSW033 搖擺機械人

如何運用日常用品結合科學知識製作有趣玩意?者將利用簡單的物料,製作搖擺機械人,學習物理彈力的原理。

自創動畫機.jpeg

SSW037 自創動畫機

如何讓平面的圖畫變成會移動的畫面?參者將發揮創意,製作動畫機,了解畫面由靜態變成動態的原因。

七彩小花炮.jpg

SSW041 七彩小花炮

節日或大型慶典中後常用到花炮,花炮運用了甚麼原理,讓紙屑能噴出來?參加者在此工作坊將製作一個小花炮,了解花炮的結構和原理,學習流動力學的知識。

DSC06924.JPG

SSW044 型創明輪船

船是普及的交通及運輸工具,而不同的船有不同的結構和功能。參加者透過製作型創明輪船,了解輪船的組成結構及其機械的轉動原理。

048 響噹噹拉鈴.jpg

SSW048 響噹噹拉鈴

傳統的拉鈴是運用物理的彈性促使拉鈴發聲。參加者將會製作響噹噹拉鈴,透過回彈組件理解能量轉換的科學概念。

051 迷你糖果機.jpg

SSW051 迷你糖果機

小朋友對糖果機一定愛不惜手,是次工作坊,參加者將製作屬於自己的糖果機,將自己喜愛的糖果放進糖果機,並了解糖果機涉及的科學原理。

054 奇妙小排笛.jpg

SSW054 奇妙小排笛

參加者透過了解聲音的傳遞方法,製作奇妙小排笛,認識空氣振動如何讓排笛發聲,並了解排笛為何會有音調高低的分別。

057 奇妙交通燈.jpg

SSW057 奇妙交通燈

在馬路上,大家都會看到交通燈,學生將親手製作交通燈認識不同的電子元件及其運用,學習簡單的電路原理,明白馬路上交通燈的運作。

060 STEAM走馬花燈.jpg

SSW060 STEAM走馬燈

古代元宵佳節及中秋節人們均會掛上走馬燈,參加者將會透過製作現代版的走馬燈,了解走馬燈背的科學原理,以及走馬燈的進化過程。

065 巧趣風帆車.jpg

SSW065 巧趣風帆車

綠色生活的推動下,可再生能源的用途越來越廣泛。參加者將會製作以風力推動的風帆車,運用可再生能源—風力推動車上的風帆,在推力的作用下令風帆車向前行駛。

4.  奇幻萬花筒.jpg

SSW004 奇幻萬花筒

萬花筒透過小孔觀察,可以看到色彩繽紛的奇妙圖案。參加者製作奇幻萬花筒,了解光學原理,認識鏡面反射的科學知識。

20180510 547.JPG

SSW009 沖天滑翔機

者透過親手製作和打磨木製滑翔機模型,深入淺出地學習流體力學原理,啟發邏輯思維發展。

15. 創意風向儀.JPG

SSW015 創意風向儀

風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現象,亦代表空氣的流動。風的形成、風的種類、風的作用也包含著非常豐富的科學知識。參者透過製作風向儀,了解風的形成、風的種類、風的作用、風力及風向的原理,並掌握風產生的威力、特徵和種類。

DIY吸塵機.JPG

SSW025 DIY吸塵機

者運用環保的概念,使用回收的膠樽製作迷你吸塵機,了解簡單的電路,學習流體力學的原理。

30. 怪聲多多笛.JPG

SSW030 怪聲多多笛

我們會聽到或者產生不同的聲音,究竟是為甚麼呢?參者透過製作怪聲多多笛,了解聲音的產生及樂器發出聲響的原理。

光碟動力車.jpg

SSW034 光碟動力車

光碟動力車是運用不同的環保物料,如光碟、膠樽、木筷子等製作而成的小玩意,參者從中學習橡筋的特性,如何能帶動光碟動力車向前行。

06懷舊搖搖板.JPG

SSW038 懷舊搖搖板

搖搖板是公園內最常見的遊樂設施之一。參加者將透過工作坊製作搖搖板,從中學習槓桿原理、磁極的性質和力學原理。

扶手電梯.jpeg

SSW042 扶手小電梯

平日在商場中常見的扶手電梯的原理是甚麼?參加者在此工作坊將會製作迷你扶手電梯,透過電路的連接,了解電能如何轉化為機械能。

046 迴力機械人.jpg

SSW046 迴力機械人

參加者將利用日常生活的簡單用品結合科學知識,製作迴力機械人,學習物理彈力的原理。

精準彈射棒.JPG

SSW049 精準彈射器

如何製作一枝能精準彈射,又能將物品遠距離彈射的彈射棒?是次工作坊將會與參加者一同製作彈射棒,分析彈射棒的構造與原理。

神奇感應燈.JPG

SSW052 神奇感應燈

平時我們在家開關燈必須走到燈掣前控制,是次工作坊將會與參加者一同製作感應燈,透過感應控製燈的開關。

055 動動拇指琴.jpg

SSW055 動動拇指琴

拇指琴是非洲的一種樂器,參加者將製作屬於自己的拇指琴,認識其基本原理及結構,學習聲音的特性,一起彈奏出美妙的樂曲。

自動繪畫筆.jpeg

SSW058 自動繪畫筆

自動繪畫筆會自行旋轉,畫筆會同時畫出非固定的圖案,參加者透過是次工作坊,學習離心振動的原理。

063 自動滅火器.jpeg

SSW063 自動滅火器

當家裡或辦公室遇上著火時,若有自動滅火器在旁可減低釀成大火的機會。參加者將會製作自動滅火器,在遇上高溫時會自動洒水,從中認識當中的原理。

環保風力車.JPG

SSW005 環保風力車

在現今社會,汽車已成為大家的日常交通工具,汽車的構造大家又有多了解?參加者製作風力推動的車輛,從而了解汽車結構,以及學習空氣動力學的知識。

DIY電風扇.JPG

SSW012 DIY電風扇

炎熱的夏天,相信很多小朋友都會準備手提電風扇外出。為甚麼我們開啟電風扇,就會有風,感覺到涼快?參者製作屬於自己的電風扇,了解簡單的電路,以及學習與風有關的物理知識。

飛天八爪魚.jpeg

SSW019 飛天八爪魚

者透過製作飛天八爪魚,了解順逆時針轉動及外型設計對八爪魚停留在空中時間長短的影響。

26. DIY小電筒.jpg

SSW026 DIY小電筒

者透過製作手電筒,認識光的來源,學習運用閉合電路的原理,了解不同的電路元件。

奇妙保溫盒.jpg

SSW032 奇妙保溫盒

很多時候大家都會外賣食物到家進食。但如何能讓食物保溫?參者參與製作保溫盒,了解保溫盒選用的材料特性及保溫原理。

木馬轉轉轉.jpg

SSW035 木馬轉轉轉

很多小朋友都在主題樂園乘坐過旋轉木馬,但又是否了解旋轉木馬的原理呢?參加者將透過製作屬於自己的旋轉木馬,尋找旋轉木馬中的齒輪轉動原理。​​

WhatsApp Image 2021-08-17 at 5.49.33 PM.jpeg

SSW039 風力起重機

大型的風力發電機除發發電外,亦有其他用途,其中一項可用作起重機。參加者製作屬於自己的風力起重機,了解當中的運作原理。

WhatsApp Image 2021-08-17 at 4.33.01 PM.jpeg

SSW043 手搖發電機

發電機通常作為工業工用途,其核心原理是甚麼?參加者製作手搖發電機,學習能量的轉換如何把機械能轉化為電能。

047 變幻怪轉盤.jpg

SSW047 變幻怪轉盤

人的肉眼為甚麼能看到不同的顏色?顏色是如何產生?參加者將製作變幻怪轉盤,學習甚麼是三原色,以及不同顏色是如何配搭出來。

050 UFO發射器.jpg

SSW050 UFO發射器

學生透過製作UFO發射器,學習甚麼是氣壓,氣壓在日常生活的應用,以及如何運用氣壓形成發射動力。

飲管飛行器.jpg

SSW053 飲管飛行器

參加者製作飲管飛行器,認識力和運動之間的關係,了解飛機的基本運作原理及流體力學對飛行器的影響。

爆旋風陀螺.jpg

SSW056 爆旋風陀螺

陀螺是最古老的玩具之一,至今仍非常受小朋友歡迎。參加者將製作屬於自己的陀螺,了解陀螺不倒與離心力的關係。

嗚響地震儀.jpeg

SSW059 嗚響地震儀

地震是一種自然的地質運動,但為社會及人類帶來很大的危害。參加者將製作嗚響地震儀,從中了解地震的特徵,學習簡單的電路接駁。

064 極速爬山車.jpg

SSW064 極速爬山車

爬山車與其他車的別在哪裡?為甚麼它能輕易地在陡峭的山坡上行走?參加者將會製作迷你的極速爬山車,了解爬山車獨特結構。

學校/機構如有須要其他特定主題,歡迎致電2234 9288與本會聯絡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