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網上活動--Micro:bit網上課程

Website Headbanner_Microbit網上課程-01.jpg

今天,小朋友學習編程是社會的大趨勢,然而,學習編程重點並不在於編程技巧,而是如何應用編程訓練邏輯思維,如何用科學化的方法解難,並實現創新。

新學年,本會推出Micro:bit課程,提供不同主題的STEM小玩意,從編程、動手製作中體驗學習的樂趣,學習STEAM小知識,掌握個人解難技巧,提升個人能力,開拓眼界。

Micro:bit課程結合編程和生活需要,以電腦程式配合,創造獨特的玩意,把課程內容融入活動,把活動內容變得生活化,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學習,關心生活細節,培養多元的思維模式,不斷突破自我。

Micro: Bit到校課程的詳情如下:

形式:網上教學,導師會與學生一同製作,並即時解答學生問題

   (本會可提供ZOOM連結,或使用學校/機構提供之教學軟件)

堂數:每個主題3-4堂(按學生是否有基礎編程知識而定)

時間:每節1-1.5小時(按學校/會所/機構安排而定)

對象:全港高小學生及初中學生

人數:每班10-15人

授課語言:廣東話/英語

備註:每個課程每位參與學生每人一份材料包,課程完成後的作品可自行帶走(除Micro:bit板外)

   學校/機構亦可為參與同學自行準備Micro:bit板,或向本會購買

   每位參與課程之同學須準備一台電腦及網絡連線/平板電腦

​有關Micro: Bit到校課程的不同要求及報價,歡迎透過查詢表格或致電2234 9288與本會聯絡。

主題內容

圖片只供參考。

學校/機構如有須要其他特定主題,歡迎致電2234 9288與本會聯絡。

SMB00A Microbit初階電路課程.jpg

SMB00A Micro:bit 初階電路課程

參加者透過課程學習Micro:bit 1.5的基礎運作原理,以及運用其內置的感應器和一些簡單外置電路元件製作出小玩意,包括指南針、室溫計、鬧鐘、智能電燈等等。

SMB00B Microbit 2.0初階課程.jpg

SMB00B Micro:bit 2.0 初階課程

參加者透過課程學習Micro:bit2.0的基礎運作原理,以及運用其內置的感應器製作出小玩意,包括計步機、流動音樂喇叭、指南針、室溫計及鬧鐘等等。

SMB001人體偵測座台風扇.jpg

SMB001 人體偵測座台風扇

參加者將學習運算思維及編程概念,製作能偵測到人體以及指定溫度條件下才會啟動的電風扇,確保風扇的電能不會浪費,為環保出一分力。

SMB002自製探熱測溫槍2.jpeg

SMB002 自製探熱測溫槍

參加者將學習編程技巧配合外置感應器,製作人體測溫槍,了解測溫槍的製作原理。

SMB003聲控羅馬炮架.jpg

SMB003 聲控羅馬炮架

參加者將學習編程技巧,配合聲音感應元件,製作聲控羅碼炮架,運用聲音控製炮彈的發射,參加者同時學習槓杆原理和拋體運動原理。

SMB004搖控風力水質檢測船.jpg

SMB004 搖控風力水質檢測船

搖控風力檢測船透過搖控裝置,讓檢測船能到達難以取樣的地方進行檢測,數據能即時遙距傳回。

SMB005全自動澆花機.jpg

SMB005 全自動澆花機

參加者學習編程技巧製作全自動澆花機,若偵測到盆栽的水含量較低,它將會自動啟動灌溉工作,整個過程是全自動化。

SMB006晾衫架天氣監察站.jpg

SMB006 晾衫架天氣監察站

在下雨天時,晾衫架天氣監察站可以偵測到晾衫架是否懸掛著衣服,若有將會發出警報,提醒馬上把衣服收回室內,避免衣服被水弄濕。

SMB007無形紙琴.jpg

SMB007 無形紙琴

參加者將會製作一台紙琴,過程中除了能學習編程技巧,亦能學習音調理論。

SMB008IoT空氣監測站.jpg

SMB008 IoT空氣監測站

參加者將使用PM2.5等不同監測空氣質素的感應器,監測指定地方的空氣質素,數據將實時傳送至互聯網,並能設定提示,監測空氣的污染指數。

SMB009智能聲控燈.jpg

SMB009 智能聲控燈

智能聲控燈將會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可透過聲音控制開關,然而,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,智能聲控燈將會處於關閉狀態,學習如何創造綠色生活的環境。

SMB010小偷警報器.jpg

SMB010 小偷警報器

若裝上小偷警報器的物品被人偷走時,將會發出聲響提出警報,以達至防盗的效果。

SMB011 簡易指標室溫計.jpg

SMB011 簡易指標室溫計

參加者將學習編程技巧,利用伺服馬達配合溫度感應器,製作室溫溫度計。

SMB012 自動收錢錢箱.jpg

SMB012 自動收錢錢箱

疫情期間,大家都盡量避免接觸金錢,避免細菌透過金錢傳播。參加者將運用編程技巧製作自動收錢錢箱,自動收錢錢箱當檢測到有硬幣在收集口時,便會⾃動將硬幣倒進錢箱內,可讓用家避免與硬幣的接觸。

SMB013人體偵測垃圾桶.jpeg

SMB013 人體偵測垃圾桶

人體偵測垃圾桶透過外置感應器與伺服馬達的編程技巧,能準確地偵測到人體靠近,垃圾桶自動打開,然而其他物品靠近則沒有反應。

SMB014搖控防撞競速車.jpg

SMB014 精準競賽搖控小車

參加者將製作一款可精準遙距的小車,學習透過編程運用減速馬達及機械臂。參加者亦會在小車上裝上外置感應器,增加小車的防撞功能。

SMB015 社交距離警報器.jpg

SMB015 社交距離警報器

在疫情肆虐期間,人與人之間須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。社交距離警報器透過外置感應器,能隨時偵測到當前的空間距離,當空間距離少於1.5米時便會發出閃燈提示。

SMB016 迷你搖控無人機.jpg

SMB016 迷你無人機

參加者將會親⼿⾃⾏製作⼀台無⼈⾶機,⾶機可由Micro:bit 搖距控制,亦可以透過編程進⾏⾃動化的⾶機模式。

SMB017 搖控智能無人機高階版.jpg

SMB017 搖控智能無人機高階版

參加者將會親手製作一台可由Micro:bit 搖距控制,也可以透過編程進行自動化的無人飛機。參加者亦會學習在無人機上加入感應器,並透過編程為無人機增加防撞功能,避障能力,不容許高速低飛等條件,製作出智能化的無人機。

SMB018 社交距離警報器高階版.jpg

SMB018 社交距離警報器高階版

參加者將運用外置感應器製作出一個只偵測當前人體距離的小儀器,當發現迎面人體距離少於1.5米時便會發出閃燈及響警報作提示。

SMB019 簡易說話機械人.jpg

SMB019 簡易說話機械人

參加者將製作一個會說話的機械人,當中機械人的手臀會通過編程進行操作,而機械人說話的內容亦需要由參加者親自編寫,製作出一個簡單的人工智能機械人。

SMB020 智能巡線避障車.jpg

SMB020 智能巡線避障車

參加者將會拼砌出一台智能車,透過編程讓智能車進行巡線運動、避障功能及跟進運行。而智能車亦可透過手機程式進行遙距操控。參加者完成拼砌及編程後,將會有賽道進行測試。

SMB021 半圓機械時鐘.jpg

SMB021 半圓機械時鐘

看過半圓形的時鐘嗎?參加者將會製作半圓形的時鐘,它能精準顯示小時及分鐘數據,透過背後的機械結構,讓時鐘以半圓形模式運行,更節省空間及更適合用作檯鐘之用。

SMB022 馬達夾動小車.jpg

SMB022 馬達夾動小車

參加者將運用簡單機械原理配合伺服馬達製作出簡易的夾動小車,從中探索和體驗到編程的樂趣。

SMB023 海陸兩用遙控氣墊船.jpg

SMB023 海陸兩用遙控氣墊船

參加者將學習使用兩塊Micro:bit 主板實現遙距控制效果,並製作出一艘海陸兩用的氣墊船進行競速比賽。氣墊船採用氣袋原理,由馬達為船底充滿空氣提供浮力,並在後方設置兩個變速馬達從而實現轉向等功能。

SMB024太陽能追光充電系統.jpg

SMB024 太陽能追光充電系統

太陽能追光充電系統透過加入光敏電阻及Micro:bit控制器來使太陽能板能夠按光源的方向而轉向,主動將太陽能板面向光源,從而提升吸收太陽光的頻率而提高太陽能發電效率。參加者將製作成品為鋰電池進行充電,體驗綠色生活的重要性。

SMB025 AI物品辨識拾球遙控車.jpg

SMB025 AI物品辨識拾球遙控車

透過二哈識圖人工智能圖像分析器為小車注入物品辨識能力,參加者在適當的機械訓練後,小車便能擁有對特定球體的辦識能力,當小車辨識到當前的球是指定的球體後便會啟動吸波器,將球體吸進並儲存在內。而小車亦是透過Micro:bit 進行遙距控制的。

SMB026 人體感應智能抽濕衣櫃.jpg

SMB026 人體感應智能抽濕衣櫃

人體感應智能抽濕衣櫃不但在偵測到人體時會自動打開衣櫃門,衣櫃內亦設有溫濕度感應器,而數據亦會顯示在櫃外的LED 顯示屏上,供用戶查看,當櫃子內的濕度過高時,櫃內的抽濕風扇便會自動啟動,以保持櫃內乾爽,不會使衣物發出異味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