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TEM小知識

為什麼貓要捉老鼠?

貓要捉老鼠因為貓是夜行動物,為了在夜間能看清事物,它們的身體裡需要一種叫作牛黃酸的物質。正好老鼠體內的牛磺酸含量十分豐富。其實幾乎所有的動物身體中都含有牛磺酸,但老鼠體內的含量相對較多,並且易於抓捕,所以,老鼠成了貓最愛的美食。如果貓長期不吃老鼠,夜視能力就會下降,甚至會逐漸喪失夜間活動能力。此外,牛磺酸還有利於貓咪繁育後代,貓媽媽補充牛磺酸後,生下的小貓會更健康。

為什麼不倒翁不會倒?

大家有沒有發現不管你怎樣推不倒翁,它都不會翻倒,即使把它橫過來放,一鬆手它還是立起來。不倒翁不會倒的原因是因為它上輕下重,底部有較重的鐵塊,重心很低;另一方面, 它的底面大而圓滑,當不倒翁向一邊傾斜時,由於支點(不倒翁和桌面的接觸點)發生變動,重心和支點就不在同一條鉛垂線上,這時候,不倒翁在重力的作用下會繞支點擺動,直到恢復正常的位置。不倒翁傾斜的程度越大,重心離開支點的水平距離就越大,重力產生的擺動效果也越大,使它恢復到原位的趨勢也就越顯著,所以不倒翁是永遠推不倒的。

為什麼體操運動員比賽前要往手上抹白色的粉末?

大家在電視上看體操比賽時,有沒有注意那些準備上場的運動員都會往自己手上抹白色的粉末呢?其實白色的粉末是鎂粉。體操比賽中單槓、雙槓、高低杠等器械的表面很光滑,而光滑表面的摩擦力較小,這樣,手很容易滑落槓子。為了防止運動員們在做動作的時候失誤,就需要加大手掌和槓子之間摩擦力。於是,運動員的手上抹上鎂粉,能加大了摩擦力,在比賽時能夠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動作,還能夠減少由於手掌出汗而引起的麻煩。那些舉重運動員在抓槓鈴之前塗鎂粉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為什麼剪頭髮不會感覺到痛楚?

頭髮是從毛囊中的舊細胞堆積而成,沒有神經可以傳達痛覺,因此剪頭髮時不會感覺到痛楚,但是產生頭髮的毛囊是活細胞,所以拔掉頭髮的時候,我們會感覺到痛楚。

為什麼香蕉沒有種子?

大家在吃香蕉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香蕉沒有種子,不像蘋果、梨、櫻桃等水果有種子呢?其實,野生的香蕉也有一粒粒很硬的種子,食用時候很不方便。因此,有人將野生香蕉和4倍體的芭蕉雜交產生了我們現在吃的3倍體香蕉,所以我們現在吃的香蕉便沒有種子。

為什麼不能用飲料吃藥?

不能用飲料吃藥是因為藥物種類百百種,每一種作用與屬性都不太一樣,而飲料中有些成分會影響身體吸收藥物或使藥物失效和產生副作用,如:葡萄柚汁會影響許多口服藥物在腸道的吸收,使其吸收後的藥物代謝出現異常、含咖啡因之飲料:特別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進而導致藥效增強、降低,或影響藥物於人體的代謝速率、茶類飲料不利藥物吸收,因此吃藥最好是與開水一起服用

1 / 1

Please reload

bottom of page